close

noir front door

色香味俱全,在形容美味時,把 「色」也就是食物的樣態、擺盤,放在了飲食品味的第一位,說明了很多時候吃東西我們都是用「眼睛」

這次出發去胡志明市前,想要找找這個曾經被法國殖民的城市,有什麼厲害的Fine Dining,意外地在Trip Advisor上看到這間評價很高的餐廳,開啟了這一次令人難忘的飲食體驗。

 

關於Noir. dining in the dark

 Noir.,法文黑色、黑暗的意思,加上一個 「.」象徵盲人閱讀用的點字,作為這間餐廳的名字再好不過了!是一間由視障者為主要員工的餐廳。位於胡志明市第一郡的粉紅教堂附近巷弄間,同個地點還有另一間餐廳 「Blanc」,法文的白色,主要是由一群聽障者負責接待服務。黑與白,一明一暗,代表以視障及聽障者提供服務的餐廳。

來接待我們的是一名聽障的服務生,K一開始還跟他說話,結果收到溫暖的微笑作為回答。

noir table

走進Noir,可以看到瓷器茶杯、各式雅緻的古董傢俱,充滿濃濃的西方對東方殖民地想像的異國風格,好喜歡啊!

 

noir interior lantern

 

noir interior budda

 

台灣人腦中,如果把佛像、紅燈籠跟木椅放在一起,大概只能想到阿嬤家中神龕的畫面吧(逃)

 

準備用餐

坐下之後,來了一名服務生跟我們溝通,這次是真的用口語溝通,以流利的英文詢問我們要用什麼餐前飲料、套餐以及忌口食物等等,做了基本的點餐及用餐說明。餐點是套餐式的,分為東方、西方跟素食三種菜單,都有前菜、主餐及甜點,價格稍有不同,午餐跟晚餐的價格也不同。

noir lunch menu

 

點餐的時候,店員會建議一起用餐的人點相同的套餐,方便在用餐的過程中討論吃的東西是什麼。這個建議超級實用,因為在用餐的過程中,我跟K真的不斷的在討論到底吃了什麼。

 

noir pre dining activity

開始進行餐前小活動,要我們帶上眼罩幫各個形狀的積木找到他的家。一開始戴上眼罩時,以為我可以很快速地找到相對的位置,結果證明我的觸覺比我想像的還要鈍,但也因為這個遊戲讓我對待會的用餐有了心理準備。

noir bar

寄放包包區的吧台,由聽障Bartender負責調酒

體驗完餐前小活動之後,到後面寄放包包,所有會發光的東西包含手機都不建議帶到用餐環境中。也會提醒用餐者可以先上廁所,避免中途需要離開,打斷整個黑暗中的用餐體驗。

 

黑暗中用餐

我們被帶到隔壁棟的入口,來了另一位服務生,是一名視障者。他讓我手搭在他肩上、K搭在我肩上排成一列引導我們進到用餐的場域。從戶外的明亮進到黑暗的空間,眼睛即使張開,也什麼都看不見,只能靠方向感去感覺走過的路。之後他依序帶我們入座、放置餐巾、調整位置,並向說明餐具擺放的方式、用餐順序等等,在他的帶領之下,我慢慢熟悉黑暗中要如何透過其他感官來了解這個環境。

 

前菜上來後,服務生開始說明用餐方式,一共有四道前菜,放在一個方型的大盤子上,由右上順時針開始用餐。一共有4道前菜、4到主菜跟三道甜點。因為是黑暗中的體驗,菜單可以參考Noir的網站。接下來菜單揭秘,這份菜單預計會用到2019/6月底(以下有雷,可以跳過)。用餐過程一直慶幸還好平常有好好吃飯、好好煮飯,認識的食材不算少,過程中一邊享用美食,一邊享受著猜食物的過程,即便如此,在答案揭曉的時候,還是會覺得平常的食物選擇會影響黑暗中用餐的想像力。

 

前菜有兩道湯、兩道海鮮。濃湯是用芋頭做的,跟平常吃到不太一樣。喝的時候我以為是南瓜濃湯,K有猜到是芋頭,得分!主菜的四品中,我對其中一道魚念念不忘,香煎鮭魚排。魚肉煎的剛剛好,邊邊又有點酥脆的口感,不過吃的時候只知道是魚,並沒有猜出是鮭魚。中間有一道是冷菜,秋葵搭配鮪魚鬆。黑暗中吃飯的時候,秋葵因為口感太特別,一下就吃出來了!最後一道鴨肉椰子飯,也讓我覺得驚艷,主要是因為是我平常不吃的鴨肉,在吃的時候只覺得這個肉很軟,肌理紋路吃起來可能是雞肉,後來才知道是鴨肉,一點腥味的沒有,再加上椰奶飯也是平常比較少吃到的,整個組合滿有趣的。甜點共有三道,第一道是很濃郁的花生冰淇淋!這道完全不用猜,在黑暗中直接可以猜中。第二道的一開始以為是野莓優格,結果是桑椹果醬搭釋迦奶凍。用釋迦做甜點的基底在台灣滿少見,水果本身酸甜的味道綜合了果醬的甜。最後一道是芒果抹茶蛋糕,超級混搭的組合,蛋糕體本身有點太甜了,沒那麼喜歡。

 

在吃完甜點之後,服務生過來帶領我們到外面,他人還沒到就聞到陣陣的花香,他叫了我一聲要我伸出手,隨後替我戴上了一串用夜來香做成的花圈手環,超級驚喜!

 

餐後感想


後來又跟店員聊了一下天,黑暗中用餐共有10名視障服務生,兩兩一組做搭配,同時最多能夠接待60位客人。

noir business card

連名片上面都有點字,很用心的設計

 

這邊提供給身障者一個就業平台,並提供完整的訓練。身障者在做第一線的接待,不論對餐廳經營者或是受雇者來說,挑戰比一般的庇護工場還要高很多。在適當的資源條件及支持下,其實每個人都有機會能夠為其他人貢獻、付出,服務的過程中,也能獲得自我成就及認同。我覺得Noir提供的不僅僅是工作,更是賦能的方式。

noir after dining

整個用餐體驗大概是1.5小時,不論是環境、餐點或是服務都讓我跟K離開餐廳之後,還一直沈浸在其中,難以忘懷。推薦給要去胡志明市旅遊的朋友們!

 

Noir, Dining in the Dark,了解更多故事、訂位,請參考官網

 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arrow
arrow

    小煮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