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箭筍炒肉絲.jpeg

今晚想來點~竹筍炒肉絲(誤)

小時候最怕爸媽說要請我吃竹筍炒肉絲,每次聽到就要皮繃緊一點。這次要分享的箭筍炒肉絲的主角-箭筍,長得跟小時候家裡那個竹條有幾分神似呢~不過不用擔心,今天用鍋子炒,製作跟品嚐的過程中不會有任何人受到傷害。

在台灣一年四季都有筍子可以吃,每個季節吃到的品種不太一樣。在冬末春初的時候,開始出現細細長長的箭筍,產季約每年的3月~4月底、8月~9月。在一個還有點涼意的時節,趁著花季上陽明山賞花,幸運的在路邊看到有人正在現剝箭筍。上前詢問價格,一斤要350元並不便宜,但看著老先生、老太太一支一支的剝著箭筍的殼,怎麼看都一定是新鮮貨,買了半斤回家嚐鮮。

 

🔪食材

食材.jpeg

箭筍……300g

梅花肉……150g

香菇……1~2朵

豆瓣醬……1大匙

素蠔油……1小匙

蒜頭......2瓣

 

🍳作法

1. 箭筍放入冷水中開始煮。

川燙箭筍.jpeg

煮滾後,轉中火再滾15分鐘熄火,將箭筍取出。香菇泡發切絲、豬肉切絲備用,蒜頭切末。

箭筍川燙 滾jpeg.jpeg

幾乎所有的筍子都需要經過川燙這一個步驟,一來是可以去除筍子的苦味,再者是把筍子煮熟,之後做成其他料理時,可以更快完成。

2. 油鍋放入蒜頭、香菇爆香。

爆香.jpeg

放入肉絲炒至表面上色,加入素蠔油調味。將醬汁與鍋中的食材拌炒均勻後,加入箭筍。

炒箭筍.jpeg

3. 加入箭筍快炒將所有料都拌勻後,加入辣豆瓣快炒。起鍋前試味道若不夠鹹可以加一點鹽調味。

豆瓣醬調味.jpeg

 

在買筍子的時候,在等筍子剝好,隨口詢問煮法,想不到一旁的阿姨強力推薦搭配廣達香肉醬,直說直接炒就很好吃,不需要再多加調味。可惜家裡面沒有存放罐頭的習慣,還有一些肉可以用,箭筍炒肉醬就留給下次吧~

箭筍用炒的吃起來雖不像其他筍子清甜多汁,不過竹子的香氣比較明顯,每一口都能吃到脆脆的口感跟竹子的清香,還帶點淡淡的甜味。今晚吃這盤竹筍炒肉絲,可以好好享用,不用看爸媽臉色,更不用擔心受怕啦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煮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